專家:出口收入外存 中共虛晃一招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訊】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週五發出《關於在部分地區開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試點的通知》。有經濟學者認為,中共一定是先從它們可以控制的企業開始,做出放鬆外匯的姿態。但外匯進出中國,仍會受中共當局的控制。實際上,中國的外匯管制沒有任何實質的改變。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這個政策將在10月1號起實施。通知內容表示,將在北京、廣東、山東、江蘇四個省、市開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試點,為期一年。並稱,外匯局將在嚴格審核企業資質的基礎上,核准境內企業在境外開戶。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指出,這可能是一種障眼法、甚至是愚弄外部世界的一種手段。

謝田教授:「按中共向來的作法,他一定是先找他可以控制的企業開始做。那也就是國企和央企。他仍然沒有放開外匯管制、也沒有真正放鬆,只是打了一個障眼法。」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商學院教授彼得•納瓦羅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中國採取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是中共想了出一個『後門辦法』來對沖外匯的風險。謝田認為,中共還不僅是開了個後門,實際上,它們是開了前門悄悄的把錢放出去。

謝田教授:「實際上把外匯存在外面也是他控制之下進行的。關鍵的問題呢,外匯進出中國這個流通仍然是受到控制。所以實際上沒有任何實質的改變。」

謝田認為,中共開放部分企業將收入存放境外把錢分散開來,目的在於從帳面上減低中國外匯儲備的增長,舒緩國際社會要求人民幣自由升、貶值的壓力。

新唐人記者梁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