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人士:大陸腐敗根源在政治制度

【新唐人2010年8月31日訊】中國海內外人士針對近日網上熱議,為了中國大陸的出路要大赦全國貪官污吏的論點表示,目前在中國大陸形成無官不貪的惡劣局面,根子在於腐敗的政治制度。保持一黨專政體制,全部赦免貪官之後,貪污可能會更多。

中共官員財產申報制呼籲20年但難有突破。不斷有學者大膽提出,只有來一場對官員現有腐敗問題的“大赦”,才可能換取官員財產申報公示制度的出臺。日前,又見人民網呼籲「大赦貪官」的貼子,再次引起網友謾罵和外界的揣測。

貴州時事評論人士曾寧表示,在舉國上下無官不貪的形勢下,提出要大赦全國的貪官,使人難以理解他的動機和目的。曾寧認為,要從政治和社會制度層面著手,才能完全解決中國存在的腐敗問題。

他說:「要追根溯原,實際上都是中國的政治制度腐敗透頂這個根子所產生的,才導致中國社會腐敗透頂。中國的經濟犯罪腐敗份子之所以在全國大範圍、大規模的存在,根源還是要從解決中國現行不民主的、沒有人權保障的、沒有新聞言論自由的政治制度這個根子上來解決。」

有網友稱,正是由於給貪官出路這種體制環境,使貪污腐敗如蟑螂一樣迅速繁殖蔓延。資深政治經濟評論家林保華認為,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中共獨裁。

林保華:「其實這個說法正好相反,就是因為它(中共)允許那些官員來貪,所以那些官員才覺得這個政權我需要保護。中國如果繼續保持一黨專政的話,把過去全部赦免了,以後就沒有貪污嗎?我看以後貪污恐怕更多。」

網民認為:正確的結論應該是:不剷除貪官,中國就沒有出路。不根除權力腐敗,就沒有公民的權利和尊嚴。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明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