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電影節上映中國勞改營片段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訊】星期二(9月7號),威尼斯電影節上映華語影片《夾邊溝》,這部改編自小說《告別夾邊溝》的電影,用記錄片的手法,含蓄的展現了1960前後,戈壁灘上勞改營的淒慘生活。

故事發生在大西北甘肅酒泉城外,祁連山腳下的一片戈壁灘,三千名“右派份子”被判為勞改犯,在1957年下放到這個風大沙多、缺衣少食的荒漠,開墾農田。

談起這部影片,導演王兵說:“經歷這些事情的人,他們看這些事情就像昨天發生的事情一樣。所以對於我來說,今天做這個影片,會特別重要。”

他強調:“這個影片拍攝的所有內容,沒有虛構。”

他說所有的內容都是經過多方採訪,交叉確認是事實才選用的。

在荒漠,勞改犯們忍著水土不服,頂著艱苦環境努力工作,依靠草籽和樹葉充飢。草籽吃了脹肚子,樹葉吃了便秘,勞改犯們只好趴在地洞外的陽光裡,互相幫助掏糞便。

談起影片的艱難拍攝過程,王兵說:“別人不允許你去拍,如果你要拍的話,你得偷著去做,這樣做很危險。”

飢餓、勞纍、疾病,陸續有很多勞改犯死去,而活著的勞改犯除了抓老鼠解餓,甚至還吃同伴的屍體。

僅僅3年半的時間,2千5百多名勞改犯死去,還活著的人在1960年9月被遷往條件更艱苦的高臺縣明水農場。

電影《夾邊溝》這次入圍金獅獎候選名單,獲獎呼聲很高。電影節即將在9月11號選出最終獲獎名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