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右派禁忌《夾邊溝》競逐金獅獎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由大陸導演王兵執導的影片《夾邊溝》,在本次威尼斯影展中獲得好評。有望問鼎金獅獎。但由於題材敏感,外界估計影片可能無法在中國大陸上映。導演王兵則表示他更在乎影片的存在,和用鏡頭留住那段歷史。

第66屆威尼斯電影節上,大陸導演王兵的影片《夾邊溝》,以紀實手法再現夾邊溝右派勞改營的真實一幕,震動威尼斯,成為金獅獎熱門捧家。但因為影片涉及中共的右派禁區,預計將無法在中國大陸上映。對此王兵強調在哪裏上映並不很重要,重要的是電影本身的存在。

(0109-0112/0119-0128)大陸導演王兵:“用任何方式完成電影是我的自由。一個電影只要存在,它是否在中國放映,還是在法國放映,還是在意大利放映,對我來說無所謂。我覺得電影存在就是存在。 ”

據新浪娛樂報導,《夾邊溝》一片中,有大量勞改營的寫實鏡頭。比如勞改犯由於過度飢餓吃下別人吐出的食物﹔死人被隨便暴露在戈壁沙漠﹔以及人吃人的事實等。有不少觀眾因無法忍受殘酷歷史的寫實場面,而提前退場。對於這一處理,王兵說他不為抗爭甚麼,只是不想遺忘這段歷史。

大陸導演王兵:“對於中國今天的人,我們能夠回顧自己的歷史,我們能夠正視自己的歷史、同時我們應該尊重歷史。只是為了未來,我們這個社會更加合理、更加公正、更加自由。”

據悉,這部影片由法國和比利時方面資助拍攝的。應該是第一部直接描述中共在政治歷史中對右派的處理,以及他們在勞改營中遭遇的電影,這個主題至今仍是禁忌。

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