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任首席法官有信心維護司法獨立

【新唐人2010年9月10日訊】香港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星期三首次會見傳媒,他強調,有信心維護司法獨立,並指這是香港憲制上的安排。

剛剛上任一個禮拜的馬道立,在開場白中,解釋他宣誓時誓詞的內容和意義。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我承諾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

他強調,非常明白港人在97後特別重視人權和法制的問題。

當被問到,如何應對中共人大釋法對香港司法獨立帶來的衝擊,馬道立表示,有信心維護司法獨立。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基本法」是規定、保證、保障司法獨立的,我自己很有信心,可以維護法治以及司法獨立。

對於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要求香港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互相合作,馬道立如此回應。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我們「基本法」規定一國兩制,在這個一國兩制的模式底下,是保障司法獨立的,在其他地方的憲制安排,我就不敢評論了。

馬道立強調,法院處理具爭議性的問題時,只能嚴格遵守法律,不能處理政治等其他問題。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