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楚:古巴共產經濟行不通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0日訊】古巴共產黨政權創建者、前總統卡斯楚日前語出驚人,向來訪的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表示,古巴的共產主義經濟模式已行不通。怎麼看卡斯楚的發言?這是否意味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受到親睞?我們今天的焦點縱橫,為您探討。

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我想卡斯楚今年八十四歲了,這個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他可能反思過自己的一生,能夠講一些比較真實的話,但還有一個問題,他講的是共產黨的經濟體制,講那種計畫經濟那種模式,就是過去蘇聯那一套,問題是即使中國這個所謂的改革開放,就換了另外一種經濟體制,講現在中國叫做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過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是否行得通?表面上好像行得通,但是我一直懷疑,中國的經濟發展雖然這三十年取得成效,但是他這個經濟體制如果不跟政治改革結合的話,我們現在看到它的問題也是越來越多,所以在中國,我們知道最近中國在紀念這個深圳建立特區三十週年,這已經很多呼聲,要經濟改革,包括溫家寶也不得不這樣講,他到底是為了老百姓這樣講,還是為了自己什麼個人的什麼東西這樣講,總而言之他也這樣講了,就說明,中國其實所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其實才能夠行得通的話,大概也只是一段時間,最後還是行不通,比如說國有企業,中國的幾個銀行,電信公司都是規模非常龐大的國有企業,那就是完全根據黨的意志要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是由市場機制來決定的,不像是西方的真正的自由市場經濟,是幾百年下來,出問題可以自我調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