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菜價居高不下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訊】中國各地的蔬菜價格普遍持續上漲,大陸專家稱除氣候因素造成产量減少外,種植、運輸成本上漲,加上游資炒作和流通環節成本過高,導致蔬菜價格居高不下,建議政府應該採取措施,穩定菜價。

報導稱,截至8月下旬,中國監測蔬菜平均價格累計漲幅為17.9%,其中半數蔬菜價格漲幅超過20%,菠菜、生菜、黃瓜、大蒜價格漲幅更大於30%。長沙社科院秘書長譚風其認為,政府應該調控農产品市場,穩定菜價。

譚風其:“主要是旱災呢,或者是水災,菜減产了嘛,囤積炒作也有,比如說大蒜、綠豆啦漲價。政府呀給予價格調節基金,及時的給予收購呀、補貼呀,調整市場的價格。”

據報導,中國蔬菜流通環節的成本是世界平均水準的2至3倍,每一環節至少加價5%到10%。種植、運輸成本上漲,也推動蔬菜生产成本增加。

長沙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張黎表示,政府應該採取措施鼓勵農民多種菜。

張黎:“什麽東西都漲,菜價也不可避免的會漲價,地域性啊、季節性啊,這跟它的产量啊、需求啊,跟市場有關係,政府要刺激一下产量,調動人民種菜的積極性。

據報導,自6月中旬開始,中國菜價持續上漲,以圓白菜為例,上漲幅度超過60%。大蒜、生薑,更是漲勢凌厲,生薑目前的批發價是去年同期的一倍左右,而大蒜則接近兩倍。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