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再現 手染師的漢服參賽之路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9-12

今年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的入圍選手,劉俊卿,長年在純樸秀麗的苗栗三義進行客家藍染的教學工作。一起來了解劉俊卿女士的漢服參賽之路。

這是用於客家藍染的植物「馬蘭」,經搓揉與空氧氧化後,就會自然變色。另外,洋蔥皮也可以染出自然柔雅的淡黃色。專精於各式植物染色的劉俊卿,活用自身專業,參加漢服比賽。

漢服設計大獎賽 入圍選手 劉俊卿女士:

「大家一定會有一個疑問,它容不容易褪色?那我們在取決這一些顏色做產品的時候,就是(考慮)它的固色性﹔還有就是它的色彩鮮豔度。」

另外,為了能做出正統的漢服,劉俊卿特別針對中國古代的仕女圖下了一番功夫。

漢服設計大獎賽 入圍選手 劉俊卿女士:

「畫冊裡面的美女,都是風會吹過來﹔然後就是衣衫這樣子飛呀!線條就延伸在那種空氣中裡面﹔它不是說就一件衣服在妳身上,你會發現它會讓你的視覺會有一點所謂的延伸出去。就會覺得很自然,因為風一吹然後布這樣飄。(好像)妳在大自然中,然後妳就溶在這個大自然裡面。」

為了展現柔雅飄逸的漢服之美,在布料的選擇上,劉俊卿也格外用心。

漢服設計大獎賽 入圍選手 劉俊卿女士:

「我在這個部分做了很多空間去想像。棉出來是甚麼感覺,棉麻會不會太硬﹔然後絲又不能太軟。像絲就有好幾種絲﹔然後就去參考這些絲,然後把它(絲)拿起來風一吹,看那個感覺是怎麼樣,是不是我要的。」

因為參加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而重新認識中國文化的劉老師,有感而發的說。

漢服設計大獎賽 入圍選手 劉俊卿女士:

「對我來講,讓我重新認識中華文化﹔這一點是最重要。老實講,真的很重要!因為我們身為中國人,我們也了解漢服,可是我沒有真的去研究過它、去想像過它。然後透過這個活動我就開始找資料,例如我自己穿上這個衣服的感覺,當時的人穿這個衣服的運作。我會重新認識這個文化,而且很深入的去認識它。我覺得這是這個比賽給我最大的收穫。」

漢服大賽入圍作品將於2010 年10月中旬在紐約正式比賽及頒獎。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 黃淨宇 廖緯武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CT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