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媒評新版《紅樓夢》

【新唐人2010年9月22日訊】大陸著名女導演李少紅導演的新版電視連續據《紅樓夢》,在中國大陸上演後,引來一片批評之聲,9月20號,英國媒體也發表專欄文章,對新版《紅樓夢》的運作方式進行了分析評論。

英國《金融時報》9月20號發表題爲“新版《紅樓夢》:集體下的蛋”的文章,對大陸新拍攝的50集電視連續劇《紅樓夢》進行評論。文章作者是報社資深專欄作家老愚。

文章認為:新版《紅樓夢》是一個完全失敗的作品,“快進,畫外音旁白,鬼魅般嚇人的音樂。演員有形無神,有的連形也不具備,表演彷彿例行走秀,徒留一場喧鬧。”

作者在分析了新版《紅樓夢》的運作方式以後指出,這是中共政府、官辦協會、製片投資方、電視臺和壟斷影商聯手操控的産物,是一只“集體下的蛋”,具有官方壟斷屬性。

文章說,不管作品是好是壞,這個利益集團都會獲利,其中“御用紅學家是最大的精神贏家,他們顯示了自己的權力,過足了文化顧問的癮。而幾乎一致的“惡評”,卻無意中成了營銷,使投資人賺得鉢滿盆滿。”

據大陸媒體報導,電視劇新版《紅樓夢》投資1.18億元人民幣,拍攝歷時4年,從籌拍之時起,就爭議不斷,9月2號開播後更是廣遭詬病。

文章介紹說,新版《紅樓夢》由商人羅立平發起重拍,“在官辦協會的幫助下,靠一雙看不見的手,也就是「廣電總局」的保駕護航,六七年不拍而能保住“題材”,阻止了競爭者。然後與北京電視臺結成利益共同體,再加上壟斷影商韓三平的加盟,最終以壟斷的方式獲得了利益最大化——超級壟斷利潤。”

文章還說,而在總導演總策劃下面做顧問的“紅學會”,名義上是靠掛在官方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下面的民間學術團體。實際上,它從來不是一個民間機構,而是一個准官方性質的審查機構——他們協助負責文化作品的政治把關,力圖將對作品的闡釋權控制在手裏。

作者認為:“資本和文化霸權控制下的創作如此殘酷,是導演李少紅沒料到的。其實,這種文化生産方式一直就沒有改變過。從上世紀五十年代的詩歌大躍進到如今的文化創意大躍進,一直就只是領導意志的喧囂。…權力永遠有能力支配一切。”

除了權力的操控,追逐利益也是這次重拍《紅樓夢》的主要特點,投資人甚至赤裸裸的說“《紅樓夢》這三個字就是錢”。文章批評說,“資本與權勢的聯手,使得名著成爲賺錢的工具。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