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官僚暗搶貧困戶扶貧資金

【新唐人2010年9月23日訊】中國貧富懸殊和相對貧困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官僚機構剋扣、挪用扶貧資金用於面子工程,真正的貧困戶領不到救濟,中國離“消滅極端貧困和飢餓”到底有多遠?請看以下報導:

安徽省貧困縣----望江縣○六年起興建豪華辦公大樓,總造價約五千五百萬元人民幣,辦公樓可以容納二千一百八十個正縣長辦公,相當於八點五個美國白宮。據大陸媒體報導,豪華辦公大樓即將竣工,當地民眾感到不滿。

據了解,新辦公大樓所佔的一百八十多畝農地,都是社區耕地,歷來是縣城的主要蔬菜基地。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官僚機構往往存在剋扣,挪用扶貧資金用於面子工程的問題。他認為,靠這樣的中間機構來扶貧,成本是巨大的。

胡星斗教授還提到,很多縣領導的主要工作就是保住貧困縣的帽子,而不是真正的去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縣領導還故意留許多人讓他處於貧困,好應付檢查。只要保住了貧困縣的帽子,那麼每年國家又給他大量的扶貧資金。

《德國之聲》21號在“中國離‘消滅極端貧困和飢餓’有多遠?”報導中提到,香港樂施會在中國投入的扶貧資金超過6億 元人民幣,受益者數以百萬計。樂施會中國部總監廖洪濤在中國西部山區發現,中國的貧困問題是“多元化”的。

廖洪濤說,有些地方極度乾旱,連喝的水都沒有,儘管他養了十幾頭羊,但他的生活條件也 是非常艱苦。比如西南有些民族地區生活環境非常惡劣,居住的環境泥濘不堪,儘管他養了幾頭豬,從數字上來講,他不一定很貧困,但實際上他的生活條件是很惡劣的。更不用說一些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儘管他們的父母到城市打工,收入的數字還較高,但整個家庭隔裂。

廖洪濤認為,貧富懸殊和絕對貧困並不能從統計資料中得到真實反映。

2009年,中共政府將貧困線提高到人均年收入1196元。中共扶貧辦官員表示,由於新標準的啟用,中國貧困人口從2008年的1479萬增加到4300多萬。

不過胡星斗教授表示:聯合國的標準是每天低於一美元就算貧困,也有人說是1.25美元,而且這屬於絕對貧困。按照這樣的標準,中國大約有一兩億人屬於絕對貧困,而不是中國(共)政府所說的三,四千萬人。聯合國還有一個標準,就是每天收入兩美元以下就是相對貧困,如果按照兩美元以下,中國估計有4, 5億人,甚至更多人仍然是處於貧困中。

新唐人記者周平、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