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媒:中國一胎化阻礙經濟增長

【新唐人2010年9月23日訊】中國實行獨生子女政策30週年。最近,《德國之聲》一篇文章提出,中共政府的計劃生育政策雖然抑制了人口增長,但生育率降低將會導致經濟增長下降。專家說,中共政府因此打算放棄一胎化政策,但在富裕的大都市恐怕爲時晚矣。

據《德國之聲》援引《商報》報導說,31年來,嚴格的計劃生育政策使中國的人口增長總共減少了4億人。如果繼續保持兩個中國人只有1.8個小孩,勢必會導致社會迅速老齡化和就業者的缺乏。

瑞銀集團駐香港的經濟學家喬納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說:“實施這個政策大大阻止了人口的增長,但中國現在正面臨一個史無前例的老化過程。人口老化幾乎肯定意味著經濟增長的下降。”

《商報》指出,獨生子女政策如今雖然是廣為接受的事實,但是,近年來,(一胎化)弱點越來越明顯。

初步影響的就是,很多公司難以找到員工填補空位。中共的一項調查表明,珠江三角洲的生産地區大約有1/3的公司已經缺乏工人。

安徽無為縣的一位姓袁的農民說,在農村,一心想著生男孩做勞動力,至於養老,那就更不能只有一個孩子了,沒有工資也沒有退休金。所以她感嘆道,還是孩子多一點有好處,區別太大了!

青島的一位著名女作家認爲,“一胎化讓人更自私”。這些80後、90後的獨生子女遇事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上考慮問題,人際關係很差。她說,結了婚的80後離婚率很高,90後就更不用說了。

以上海為例,中國儘管已經明確的鼓勵夫婦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的生第二胎,可是大部分夫婦由於工作壓力大;加上今天的中國,養孩子要花費很多錢,所以,上海人常常只要一個孩子,或者一個都不要。

報導說,一胎化政策對經濟和社會還有另一個壞處,現在,中國的男孩比女孩多出1300萬,據人口統計學家估計,2020年進入婚齡的男子會多出4000萬人。面對這樣的數字,專家們擔心會出現極大的失望,從而導致社會混亂。

而“強制一胎化”使中國在21世紀將迎來一個不可逆轉的老齡社會。

全國老齡辦2月23號發佈了《中國人口老齡化發展趨勢預測研究報告》的研究成果。

《報告》指出,21世紀是人口老齡化的時代,中國已經在1999年進入老齡社會。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的人口老齡化不僅是中國自身的問題,而且關係到全球人口老齡化的進程,備受世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唐言、朱娣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