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情勢升溫 中日衝突怎收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23日訊】釣魚台爭議持續延燒。中共總理溫家寶二十一日,在紐約,高調要求日本無條件放人;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則指出,中日應盡早促成雙方高層的對話。究竟中日兩國的衝突,會多大程度的影響東亞局勢?而美方將扮演什麼樣的制衡角色?我們今天的焦點縱橫,為您探討。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我是認為說,日本他現在對他來講,他認為說這個釣魚台主權原本就不是一個爭議的問題,那我是認為說,對日方來說的話,他還是會按照既定的方式來處理,同時他(日本)當然希望說中方能夠適可而止,這會是他的期待,但是中方會怎麼處理我覺得是另外一回事。」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實際上美方他對於這個釣魚台這個事情,他在過去已經都講的相當清楚,就是說美國雖然對釣魚台主權爭議本身沒有任何意見,但是釣魚台是屬於日本的領土、日本所管轄的範圍,所以它(釣魚台)是美日安保涵蓋的範圍,所以它是美日安保的範圍,這也是為什麼美中關係要透過日本來確認,有一個意思是在這裡。那所以現在的問題是在於說,當這個日中關係出現這樣大的一個問題的時候,中國的想法是什麼?是不是中方也利用這樣的一個機會,它要去測試美國對美日同盟的承諾?美國他在這個認為今年整個對中國所謂C型圍堵,美國的決心在哪邊?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似乎中方它也是有意要利用釣魚台事件升高他的衝突,來測試一下美國他對於區域的承諾和他的信心是什麼。」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