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胎化政策實施30年 引熱議

【新唐人2010年9月25日訊】9月25號,是中國一胎化政策實施30週年,前法律系教授楊支柱(yang jih-joo)因為妻子在去年生下第二胎女嬰而被解僱,這件事對於一胎化政策是否應繼續執行,引起了社會的廣泛討論。

楊支柱教授的妻子在去年12月生了第二個女兒,三個月後,因為他違反了北京的計劃生育法規,楊任教的中國青年大學政治系通知他被解僱了,另外還要罰款24萬人民幣(35,000元美元),這相當於他好幾年的收入,這位44歲的教授拒絕支付巨額罰款,並認為這項「處罰」非常荒謬。

楊教授說:生第一個孩子和第二個孩子有差別嗎?如果有,我們的兩個孩子就不平等了,如果生第一個孩子是合法的,那生第二個就不應該是非法的,否則在我們家裏不產生歧視了嗎?

70年代後期,中國開始嚴格執行一胎化政策,違反者會被處以巨額罰款,強迫節育或者墮胎,近年來常因此引起集體暴動。

專家已經對因為一胎化所引起的人口老化以及性別失衡等問題提出了嚴重警告。

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李建新說:就人口內部自身先不和諧,失去平衡了,表現在年齡方面是急速的老齡化,表現在性別方面呢,就是性別失衡。

根據政府統計,到2050年超過60歲以上的人口將會有四億三千八百萬,勞動人口將下降百分之23,相當於每100個成人當中,勞動人口只有61人。

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將在11月1 日展開,很多人都希望普查的數據,會對這項實施了30年的一胎化政策帶來改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