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體評日本拒絕向中共道歉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訊】日本首相菅直人9月26日針對釣魚島事件,明確表達拒絕道歉後,中國《環球網》發起「你如何看待未來中日關係」網路調查,有九成網友表示“悲觀”,西方媒體怎麼評價中日之間現階段的紛爭?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美國《紐約時報》 9月26日的報導說,這是日本首相菅直人在日本釋放這名船長後首次就此次事件公開表態,日本首相菅直人的回應似乎顯示,正因中國船長被釋放而感受到某種來自國內的批評壓力,而且中日兩國的外交對峙凸顯出,要平復兩國被此次船長被拘事件刺激起來的民族主義情緒很困難。

英國《每日電訊報》 9月26日的報導說,中日雙方爆發口水戰,此事彰顯了中日兩國關係的脆弱性,人們還擔心中日這場爭執會損害到兩國間的貿易關係。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 9月26日刊登法新社的報導說,日本政府被國內輿論指責說,決定釋放中國船長是屈服於中共的欺凌,日本首相菅直人週六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間隙對記者們說:日本檢察院釋放中國船長的決定是在未受政治因素干擾的情況下作出的。

德文媒體也紛紛報導日本釋放中國船長的消息,認為中日兩國的緊張關係很快會緩和,但恐怕只是暫時告一段落,因為所繼續牽動的是領土和資源之爭,以及美國、日本與中國在東亞的戰略利益。

德國《商報》報導:圍繞中國稱作“釣魚島”、日本稱作“尖閣列島”的主權之爭,由來已久,在這個問題上,經濟利益起了重要的作用。這個水域的魚類資源豐富 估計還蘊藏著豐富的天然氣和石油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報導:自從發現了天然氣和石油之後,這片東海上的無人居住小島,不但成了雙方民族主義者喜歡的目標,而且成為獲得資源的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