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全球可吸入塵污染 中國最嚴重

【新唐人2010年10月3日訊】近日,美國宇航局(NASA)根據加拿大學者的研究結果,發佈了一張全球空氣品質的地圖,圖上顯示中國污染最嚴重,華北、華東、華中地區全部屬於高污染區,懸浮微粒含量高出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安全值的10倍。

這張世界各地懸浮微粒分佈情況圖,是由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科研人員馮唐克拉爾(Aaron van Donkelaar)和馬丁(Randall Martin),使用NASA衛星的垂直測量資料,結合電腦模型進行估算製作。

研究人員馮唐克拉爾,星期六對本臺記者介紹,利用衛星觀測,彌補了沒有設地面觀測地區的缺憾。

馮唐克拉爾:「衛星提供了對全球的觀測,在許多地區,如中國,沒有地面觀測資料。衛星使我們看到那裏的空氣污染,否則沒有地面資料,很難知道那些地區的懸浮微粒密度。」

(圖F4)從這張低於2.5微米(PM2.5)的懸浮微粒分佈情況圖顯示,從北非撒哈拉沙漠到東亞,PM2.5含量都非常高,尤其中國的華東、華中和華北地區,已呈黑紅色。馮唐克拉爾分析指出,這表明中國的空氣品質相當糟糕。

馮唐克拉爾:「因為我們發現中國的懸浮微粒含量特別高,是全球最高的,有些地區超過每立方米100微克。世界的平均值是20微克,中國有些地區的數值是世界的五倍。」

PM2.5是指大氣中直徑不大於2.5微米的顆粒物,因含大量有毒、有害物質,是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它可以避開呼吸道中的纖毛過濾,深入人的肺部,進入血液,引發哮喘、心血管疾病等疾病。

新唐人記者 曲明、 方源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