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歐峰會 歐盟積極與亞洲經貿合作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訊】10月4日開始連續三天,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第八屆亞歐峰會(ASEM),來自歐盟與亞洲、總貿易額與人口都佔全球百分之六十的國家領袖將商討貿易、匯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改革與氣候變遷等議題。

兩年一度的亞歐峰會週一開始舉行,來自歐盟、亞洲共四十多國領袖參加。本次峰會除了歐洲與中國的峰會外,多國將舉行雙邊對話,第一場由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與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展開。

近來因釣魚島引起中日兩國的紛爭,外界預料日本首相菅直人會在這次峰會尋求其他國家理解日方的做法。到目前為止,日相菅直人還沒有計劃在峰會期間與中共總理溫家寶正式對話。

歐盟近來積極拓展與亞太的經貿關係,在本次峰會,歐盟將與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可望為歐洲出口商帶來190億歐元的商機,此外歐盟還將與馬來西亞展開自由貿易談判。

儘管歐盟尋求與亞洲國家合作相當積極,不過仍必須解決匯率、貿易糾紛等問題。預料人民幣匯率會是本次焦點,之前歐美多國一直指控北京當局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造成國際間的不公平競爭。除了經貿議題,一般預料歐盟也會再次提出中國的人權問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