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生數起興建中建物倒塌16死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訊】中國大陸上週末陸續發生多起興建中的建物倒塌事件,造成了至少16名工人死亡,多人受傷。建築專家認為,若排除地震等自然因素,倒塌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支撐模版沒有做好,或是設計、施工不良。

在陝西西安市,一座正在興建中的四層民房2號發生坍塌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傷事故,兩名承包商事發後逃逸。

同一天,蘭州和平鎮一個建築工地也發生塌方事故,導致2人死亡一人輕傷。山東青州市則在3號同樣發生了牆體倒塌,造成6人死亡5人受傷,其中2人傷勢嚴重。

由於在十一假期期間,本臺記者無法聯繫到各個相關單位的主管機關了解調查結果。

據大陸媒體引述參與西安事故救援的消防負責人表示,坍塌的4層房屋所使用的鋼筋很細。

台灣資深結構技師蔣金海接受本臺採訪時分析,在興建施工當中牆體倒塌或者建築房屋倒塌,如果沒有地震等自然因素,應當是支撐的模版沒有做好或者是設計、施工等問題所造成。

結構技師蔣金海:「牆體一般都不大會倒塌,不管是鋼筋混擬土的還是磚牆都只有垂直作用,但是如果會倒一定受樑壓在磚牆上,倒塌的時候那個樑的鋼筋把磚體也拉進來。鋼筋量不夠嘛,蓋到第四層就垮下來大概連1.2樓的部分可能在施工上不是偷工減料就是設計錯誤。」

2個星期之前,河北衡水市大陸世家建築工地,同樣發生建築物坍塌,一名工人被壓死。

中國存在的豆腐渣工程,在08年5.12四川大地震中造成重大的傷亡,但至今,豆腐渣建築在中國各地仍然普遍存在。

新唐人記者梁欣、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