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調查: 貴陽5條河流沒有生命跡象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中國貴州貴陽市民間環保組織首次對境內的98條河流進行大規模調查,發現有13條河流污染程度超過標準,有5條河流幾乎沒有生命存在。活動發起人表示,企業不負社會責任,政府監管不力是造成污染的原因。

今年3月,貴陽市“兩湖一庫”環保基金會和貴陽公眾環境教育中心兩個民間環保組織共同發起了“貴陽市水環境調查市民行動”,活動發起人黃成德說:

黃成德:最嚴重就是河流變成污水溝,有幾條河全部是污水,劣五類的水質,連魚蝦都沒有,已經失去它的生命力了。

志願者們對490個沿河村鎮調查發現,90%以上的農村地區糞便、生活污水直排附近河流,生活垃圾沿河隨處傾倒。

黃成德.:企業不負社會責任,政府監管不到位,企業的背後都有政府。主要是發展速度太快,治理速度跟不上,一旦污染以後,你再多花幾百個億也沒用。

黃成德表示,在中國從事環保工作的民間組織處境艱難。

黃成德: 我做了十幾二十年,我一直在搞生態環保,我還去籌款,做一次調查花了一兩百萬,中國的媒體都不敢說,寫了它也不敢登,你要做這個就得送死。

貴陽市300多名志願者首次對境內長江、珠江兩大水系的98條河流進行大規模長達60天的實地調查。調查發現貴陽市98條主要河流中,有13條河流污染程度超過國家限定標準;有5條河流污濁不堪,幾乎沒有生命存在。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