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民航界亂象驚人 安全隱患嚴重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最近,中國大陸伊春空難牽出來的飛行員資歷造假事件引起很大轟動。一名曾經擔任副機長的大陸飛行員向本臺記者表示,實際上,當今的中國民航界處處存在著造假、管理無序等問題,造成嚴重的飛行安全隱患,乘客的生命也處在危險之中。

目前,中國民航飛行員來自民航院校培養,和軍隊飛行員退役補充進來,以及引進外籍飛行員等。其中90%飛行員出自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可是,它每年也只能給民航系統輸送1200~1400名飛行員,無法滿足國內幾十家航空公司的需求。

大陸原東航副機長袁勝最近對記者表示,從1979年以來,中國開始大量購置客機,飛行員出現嚴重缺乏。民航從空軍招收了一批飛行員,那時就存在走後門的做假現象。

袁勝:“他們就是走關係,有的是爸爸在空軍當官、當師長甚麼的,都當幹部嘛,他們通過國務院走關係,通過走後門到民航來。”“空軍過來的人也過來作假,他之前在空軍裏也走關係,給他做假。”

袁勝披露,因為飛行很辛苦,有一些老飛行員為了少飛行多拿錢,就公開用錢賄賂上司,以求得到提拔。

袁勝:“我們那有個說法,你花上15萬買一個科長,你花30萬還是60萬買一個處長,給領導就明著送錢,送錢他給你當一個官,比方說當一個科長,你一個月可能飛70小時,你可以拿到100小時的錢。”

袁勝指出,由於大陸各航空公司缺少飛行員,公司長官就強行讓飛行員超時飛行,並在飛行時間的記錄上造假,這樣造成飛行員不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也就造成了事故的隱患。

袁勝:“你連續長時間的飛,人就會暈暈的、專門反映就會很慢,出事的時候人根本反應都反應不過來,暈暈的,他就是這種感覺。”

袁勝還指出,大陸民航維修飛機的機務也在裏邊互相造假,造成飛機出事故的隱患很大。

袁勝:“事故徵候或者嚴重差錯,每天都有很多出來,就是還沒出事,但出來一個可能被報導出來了,其實每天旅客在飛機上都在這種風險中。”

袁勝還透露,大陸民航有的飛行員欠缺責任心,沒有考慮到肩負全機人安全的重任。他說,有一位飛行員在執行飛行任務的頭一天晚上,還通宵打麻將,讓知情的老同學不敢坐他開的那班飛機。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