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居日 大陸民眾籲安居權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10月4號是聯合國確定的“世界人居日”,但是,“居者有其屋”,這項基本人權對於不少中國人來說,還是一個奢望。“人居日”當天,中國各地的一些拆遷受害者和其他無法安居者,採取大散步、大展示等活動形式,抗議中共體制下的高房價、高物價、野蠻拆遷等問題,呼籲“還我安居權”。

4號,因強拆而失去住所的北京維權律師倪玉蘭和其他訪民經天安門廣場“散步”,抗議中共政府剝奪了他們的安居權。

倪玉蘭:“以散步的方式,來抗議非法強拆、非法掠奪。作爲中國的老百姓,我們現在的目地就是要有一所我們能夠遮風避雨的房子,有一個能夠過上普通生活、正常的、沒有甚麽干擾的這樣的一個安居的日子。”

倪玉蘭的丈夫董繼勤則發起了一個『我想有個家』的行爲藝術圖片徵集活動,他還專門寫了一首詩——“我想有個家”來表達訴求。

“...

我想有個家,

有個遮風避雨的家,

冬暑寒涼,

能得到溫馨的家。

...

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

一年又一年

找不到屬於我的家!”

九月初,中國公民“還我安居權”組委會在網路上發帖,倡議全體不能安居的中國人在10月4日進行大呼籲、大上訪、大散步、大展示活動。

當天響應網上呼籲的還有上海和浙江等地的無法安居者。

訪民馬亞蓮說:“『全國安居日』顧名思義應該讓老百姓安居,但是現在我們根本沒有安居。和諧社會下面,實際上是我們原來住房條件很好的老百姓被強遷了。然後在高物價,高房價下面有很多人買不起房子。"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援引復旦大學住房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傑對中國住房現狀的分析,他說,中國的住房分配差距很大,幾乎是富者坐擁廣廈百家,貧者難尋容身之所。

陳傑:“現在是要麽沒有,要麽擁有多至7、8套住房——一些小官員、掌握實權的人甚至有十幾套的住房——所以,住房的差異性還是很怵目驚心的。”

最近,在廈門一座7年前創作的街頭雕塑日前引起網友熱議。這個雕塑有兩三米高,體現的是一個人倒立著,身體部分是層層相疊的磚塊,網友稱它是“房奴雕塑”,讓人體會到中國百姓獲得安居權的艱難。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 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