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議 中日關係小浪轉大浪?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6日訊】日相菅直人與中共總理溫家寶在亞歐高峰會期間上演了一場「不期而遇」,在釣魚台爭議事件之後,終於見了面、也談了話,包括日本媒體、中國官媒新華社,還有多家外電,都在第一時間進行了報導。不過,中日雙方是否能夠就此解決彼此長期以來的爭議,仍然存在著許多問號。我們今天的焦點縱橫,請到長期研究日本政治的李明峻博士,為您做深入探討。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 李明峻:「會引起釣魚台台問題不是日本內部政治問題,是從美韓、美越、還有美日這些軍事演習,一連串的結果,所以是要從國際的大格局來看這個問題,所以主要的問題是,美國是不是在天安艦之後,對中國採取新的圍堵政策,從朝鮮半島,到釣魚台,到南沙,整個南海的問題,美國開始在東亞採取對中國一個比較明顯的圍堵的政策,而不是去單看釣魚台,事實上釣魚台這件事情,差不多在這個階段已經結束了,不會有進一步的發展了,所以它是美日中關係的一個藉口,並不是它本身足以造成美日中的巨大的衝突。」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