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打稀土牌 各國警覺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訊】「稀土」不僅是生產混合動力車和節能燈等尖端產品的重要原材料,也是生產坦克等先進武器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今年7月,當中國宣佈把稀土年出口配額下調40%後,導致國際市場稀土價格一路上揚。台灣媒體分析說:中共的戰略意圖,是想在稀土產業建立世界性的「訂價權」。

在近期中日釣魚島撞船衝突中,中共打出“暫停稀土出口”牌,作為一種威脅手段。儘管中方對此表示否認,但撞船事件後,中國向日本出口稀土出現停滯,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為此還向中國發出信件,要求恢復通關手續正常化,但遲遲沒有得到中方答復。

中國稀土礦藏雖然豐富,但早期由於開採與銷售缺乏計劃與管制,導致民間競相開採和外銷,售價不漲反跌,而且造成嚴重環境污染,稀土礦產快速耗竭。而由於中國低價出口,其他有稀土礦藏的國家往往因珍惜資源和環境而禁止開採。但近期中共打出的稀土牌無疑引起了各國對於稀土進口過於依賴中國的警覺,從而開始考慮對策。

日本首當其衝,宣佈將和蒙古合作,開發稀土資源,並考慮開始囤積稀土,為了加快尋找替代來源,還考慮從大量舊手機和電腦等電子產品中回收稀土。

韓國也表示將斥資170億韓圜增加稀土庫存、尋找替代材料。

美國稀土目前9成以上從中國進口。美國在9月30號宣佈,今後將使稀土原料的供應源多元化,擺脫對中國的過度依賴。最快將於10月內制定出緊急計劃。

直到上世紀80年代前期,美國的稀土產量常年佔全球的半數以上,直到2002年起主要礦山被關閉。美國稀土生產商Molycorp和澳大利亞稀土生產商Lynas,都希望打破稀土市場幾乎被中國壟斷的局面。這兩家公司預計從2012年開始把年產量提高到4萬噸左右,相當於中國目前產量35%。有專家表示,澳洲的稀土產業可能藉此獲得極大發展,數年後可能成為全球主要的稀土供應國。

另外,日本、加拿大等國企業也積極在中亞、越南、巴西等地開採,增加稀土供應來源多元化,以擺脫中共的進一步限制。

新唐人記者尚燕、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