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舟曲再遭泥石流 專家析根本原因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訊】10月6號和7號兩天,甘肅舟曲再次發生泥石流滑坡。對於舟曲泥石流一而再的發生,給民衆帶來嚴重傷害,旅德著名學者、工程專家王維洛博士認為,不僅是因為中共政府在城市規劃選址上是錯誤的,根本原因在於與中共戰天鬥地的思想。請看詳細報導。

10月6號下午,舟曲縣城南山橋頭髮生滑坡,12000多立方米泥石流滾滾而下,摧毀26間房屋。10月7號深夜,舟曲縣城後壩村雷崖石發生垮塌,塌方長度約30米,寬度約20米,厚度達3米。

中國每年發生的泥石流次數都非常多。旅德著名學者、工程專家王維洛博士指出,舟曲這一地區屬於滑坡體地帶,根本不適合人居住生活。中共政府在選址上發生了錯誤。

王維洛:“泥石流的産生可以認爲是自然界從不平衡走向平衡的過程當中必然發生的事件。當人把這個房子建在泥石流要經過的地方,那麽泥石流把它掩埋了,人說這是一個自然災害。舟曲這個城市在總體規劃上,它的選址是錯誤的,舟曲地區南北向主軸——沿著河邊到市政府到三眼村,就是一個滑坡體。”

1997年起,舟曲縣政府在舟曲上游的組織興建了七道攔沙壩,當時使舟曲民衆都認爲自己生活在安全之中。

王維洛:“它的安全是建立在甚麽上面呢?是建立在問題從小變大,這次舟曲下來的石頭和沙的物質不是今年新下來的,而是這13年纍積的、物質和能量的纍計。當初如果你能把它放掉的話,你這個問題就會小得多。這次舟曲的潰壩的泥石流的出庫的速度達到了每秒十米,當幾頓重的大石頭在每秒十米的速度向前前進的時候,它的破壞能力比炮彈還厲害!”

今年8月8號的泥石流把7層樓被淹沒了整整2層,第3層的門窗全都被打爛,連接白龍江兩岸的城關橋只露出頂端的橋名字。

王維洛表示,從選錯城址後建攔沙壩,到現在還不搬遷。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民衆相信了中共的戰天鬥地、人定勝天的理念。

王維洛:“這種思維不但在城市發展上,而是在整體的政治上都是這種。用毛澤東的話來說,和天鬥、和地鬥、和人鬥。比如說因特網發表不同的意見,它說我來個禁止。就像防上訪的訪民一樣。它就採取堵的方法、一直對著自然幹的方法。”

王維洛呼籲,經歷了這些教訓之後,中國人要回歸到天人合一、順應自然的理念上去。

新唐人記者趙心知、周天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