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千年慶典 日本宮廷雅樂悠揚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想聽聽一千多年前的日本宮廷雅樂嗎?日本知名的古都奈良平城京,正在舉行遷都1300年慶典,10月10號的重頭戲就是宮廷雅樂的演奏會,帶領大家重回當年的輝煌。寧靜平和的樂曲,聽得現場民眾直說非常感動。

真的好像越過了時空,回到了那種古代光景,在這些神樂,倭舞等日本國風歌舞中你是否聽到了唐樂的音符。

很感動,第一次這麼近的接觸(雅樂),看到這些舞蹈,整個看下來真的只有一句話,了不起。

這是奈良平城京古遺址現場,1300年前建立了第一個正式的首都,同時開放與周邊國家的交往,派出大量的遣唐使,將當時先進的唐朝文化引入日本。

雅樂就是將中國的唐樂結合朝鮮的高麗樂之後,再融入日本上古音樂而成的藝術,在皇室的保護下傳承至今。

現場專家介紹,雅樂要從三個方面來欣賞,與唐樂等外來音樂的融和;服裝、舞臺所表現的異國色彩及雅所呈現的優雅品味。

首席樂長安齋先生形容,

宮內廳式部職樂部首席樂長安齋省吾:“雅樂承傳至今使聽的人或演奏的人都會感受到一種內心的寧靜。在中國已經消失的雅樂,在日本雖然有了些改變,但仍保持著當時的形式。”

雅樂已成為日本重要的無形文化財產,強調歷史傳承的重要。1300年祭典活動將持續到11月。

新唐人記者和田、李華日本奈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