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江西化工廠泄毒 官方隱瞞遭指責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10月9號下午,江西新餘市一家化工廠發生化學物質泄漏。因爲氣體刺激性強烈,引起全市恐慌,幷造成多人中毒。很多民衆擔心氣體致命,紛紛逃往鄰近的宜春市避難。還有大批網民在線留言,指責官方遲遲沒有公布毒氣性質及來源。

當天下午5點左右,新餘市「前衛化工有限公司」的精餾塔頂冷凝器列管突然發生爆裂,引發大量順丁烯二酸酐氣體泄漏,使得整個市區空氣中瀰漫了有毒氣體。

據大陸媒體報導,新餘市民張女士說,當天下午,她在家裏聞到很強烈的刺激性味道。隨後,大街上市民開始躲避。晚上7點左右,市民打電話互相轉告消息,但電話網已經阻塞。張女士還說,化工廠泄漏點在城北,目前他們全家已經搬到城南朋友家,還有一些市民開車到附近的宜春市躲避,城南許多酒店爆滿。

據了解,大部分城北市民們都感覺呼吸困難,眼睛睜不開,很多人流鼻涕、流淚,喉嚨刺痛等。但因當地官方沒有及時公布事件,群衆紛紛揣測毒氣來源。新浪微博、天涯論壇、百度貼吧等討論區,大量留言討論事件,有人懷疑化工廠爆炸、化學品運輸車翻側,又或煤氣管道爆裂。

直到晚上九點多,新餘市政府透過電視臺公布事件,證實前衛化工泄漏「順丁烯二酸酐」,但強調對人體危害不大,沒有造成傷亡。官方同時發放短訊,呼籲不要恐慌。當局宣稱消防人員已堵截氣體泄漏。

雖然官方強調氣體危害不大,但大批民衆搶購口罩,令價格急升。當地9號還下雨,有民衆擔心是酸雨,不敢出門。到下午一點,新餘市委宣傳部才向媒體證實,至少有九十人「不適入院」。但海外媒體報導,這個數據仍然存在瞞報嫌疑。而當地民衆說,氣體泄漏初期,已經造成了5人死亡。

官方後來宣稱,因出事的化工廠延誤通報,才拖慢了當局的處理救援工作,目前工廠已被「下令停業」。但對於當局的解釋,輿論普遍不予採信,網民認為:政府反應慢,更懷疑政府可能企圖隱瞞事件。

據調查,當局所謂的“不危險的氣體”——“順丁烯二酸酐”實際是弱酸性腐蝕品。是生產樹脂的工業原料,也用於製造醫藥、農藥等,有一定毒性。當人體接觸粉塵,蒸氣或高溫液體時,能造成皮膚灼燒致傷,結膜、角膜紅腫,嚴重時導致視力減退甚至失明。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