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富民」政策 專家不看好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訊】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15號在北京開幕,其中的主要議程,就是由過去的「強國」政策,轉為未來的「富民」政策﹔預計要討論縮小貧富差距、改革收入體制等民生問題。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政策口號很好,體制不改革也無濟於事。

為期4天的五中全會在京西賓館召開,這次會議要審議未來5年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也就是「十二五」﹣第12個五年規劃。

香港《明報》報導,預料「十二五」將規劃成「民富五年」,其中改革收入分配是重頭戲,以此減少城鄉和貧富差距。

不過,民間學術機構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大軍指出,現有的政治體制不改,「十二五」規劃也只能是空頭支票。

張大軍:「因為所謂的富民,你要有個利益分配,就牽扯到各地的利益集團,要他們讓出利益來,現在有那麼多利益集團,你沒有政治上的變革,他這個利益集團不可能把利益讓出來。所以我覺得他(中共)這話等於白說,都說了好多年了。」

中國藝術研究建築藝術研究所所長蕭默認為,現有的分配制度很不合理,是促成貧富差距的原因。

蕭默:「國有的財產,全民的財產,生產出來的價值,往往由少數人,尤其是領導人來控制了,成了他們的收入了。人民在這上面也特別的不滿,兩極分化,貧富兩極分化。」

此次五中全會除了「十二五」規劃是重要議呈,另有觀察人士推測,政治改革也可能是另一個熱議的話題。另據報導,五中全會保安森嚴,京西賓館有數十輛警車戒備,附近的路段也有大批公安巡邏。

新唐人記者 秦越 方源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