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礦難死亡率最高 專家批無視人命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訊】智利33名礦工受困地底礦坑,經過69天之後,全部活著返回地面,靠的不只是運氣,這起事件,讓許多人首先聯想到了中國的550萬礦工的處境。中國礦工目前是世界上致死率最高的職業,專家表示,這是由於當局封鎖礦災消息、官商勾結、腐敗、領導階層沒有把人民的生命看作第一重要。

當全世界都在熱烈的轉播智利礦工成功獲救的實況新聞時,專家認為,應該是中國礦業反省救援機制、機器設備的時刻了。想想為甚麼發生同樣的事,智利礦工能夠逃過一劫,然而對中國礦工來說,卻是無奈與絕望呢?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中國應該學習智利應變災難的能力,尤其是在與媒體的配合上。

胡星斗說:“我認為,首先要信息公開、透明。智利礦災從始至終,信息隨時向全國甚至全世界公布。而在中國過去有些地方政府,一遇到礦難的時候,馬上想到的是對媒體封鎖消息。”

胡星斗教授還表示,由於經濟開發,造成對天然資源的開採索求無度,當局完全怠忽監督的責任。

“這當然與我們一些監管部門、政府部門,瀆職違法有關係。當然還有些領導在煤礦中參有股份,因此對煤礦的這種違法,以及不遵守規章制度的做法,採取的是睜一只眼閉一只眼,甚至包容包庇。”

煤礦開採非常危險,因為可能存在著甲烷,這是一種有毒、會使人窒息的氣體,到達一定濃度還會爆炸。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和消費國,中國550萬礦工,為了能夠賺取更多一些的薪水,投入了這個極端危險的工作,但政府卻不重視他們的生命。

胡星斗:“我們的領導對礦難仍然是不夠重視,或者說在他們心中,仍然沒有以人為本,把人的生命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他還是沒有這樣的觀念。他們主要的觀念還是GDP至上、政績至上,經濟數據至上。”

根據中共官方統計,去年有2631名中國礦工死於礦難,這相當於平均每天有七名礦工喪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