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之城 臺南市一級古蹟赤崁樓

【新唐人2010年10月17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10-17

提起臺南府城重要的古蹟標誌,就不能不提到赤崁樓。歷經了明清兩個朝代,還有日

據時期的統治,現在赤崁樓依然維持著原貌。一直到1982年,正式被列為國家的一

級古蹟。

三百多年前,荷蘭人在臺南建「普羅民遮城」,漢人稱為赤坎樓,但其實這個名字是源自於平埔族文化。

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赤崁樓,乃建在荷蘭人所建的這個普羅民遮城之上,那為甚麼後來會成為赤崁樓的原因,因為這個地方原住民的西拉雅族群裡面叫赤崁社,所以我們就用赤崁來命名為赤崁樓。」

赤崁樓的庭院,有清乾隆皇帝為了平定『林爽文事件』御賜九座御龜碑,是台灣地區非常珍貴國家級的文物。

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整個石碑裡面上面有一個團龍,兩旁各有四條龍,總共有.九條龍,所以我們有所謂的九五之尊,那然後這個石碑的基座,叫作贔屭 (讀 必細 ) 不是烏龜。」

遊客:「我覺得它古色古香,而且有一些石碑的造形下面,有一些烏龜的造形很有味道。」

之後瀋葆楨奉命來臺擔任巡撫,為了感念海神庇佑,於是奏請皇帝建海神廟。

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它的特色就是,後面的門就做成花瓶形的門,取其諧音叫做平安門,那意味的就是說,不管是觀光客遠自外國國外,或者是任何的台灣各地來到臺南的赤崁樓,經過這個平安門以後一路平安。」

每到星期假日,時常有藝文團體在赤嵌樓廣場演出。

遊客:「我覺得這邊滿不錯,規劃滿不錯,裡面的古蹟保存很完整。」

遊客:「我覺得對當地,國外朋友來講,他認識台灣可以從這邊開始,當成一個起點。」

歷經滄桑三百載,赤嵌樓就像台灣史的縮影,成為臺南市最著名的歷史名勝與精神像徵。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蘇敬雯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