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土地專家:中國土壤病了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訊】目前,中國的人均耕地只有1.38畝,不到世界水準的40%。而耕地面積12年持續的下降,已經直接威脅到國家糧食安全。專家指出,造成耕地減少的一個最重要原因就是土壤污染,中國耕地土壤已經病了。

去年,大陸的國土資源部公布,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全國耕地面積爲18.2574億畝,比上一年度減少29萬畝。官方指出,耕地保有量18億畝是一條不可逾越的政策“紅綫”。在過去的12年間,中國的耕地面積減少了1.2526億畝,相當於減少了一個大省的耕地面積。

在上世紀80年代末期,中國耕地土壤污染面積只有幾百萬公頃,而現在已經超過一千萬公頃。中國的土壤污染類型多樣化,其中嚴重的是重金屬污染,每年因重金屬污染而減産糧食1000多萬噸。此外,農藥、抗生素、病原菌等也成爲土壤污染的來源。

《瞭望新聞週刊》在9月份發表的一個調查報告顯示:中國耕地污染土壤佔五分之一。中國首家土地專家醫院院長曹凱表示,這個數據應該說還是保守的,實際上,中國耕地土壤已經病得非常嚴重了。

曹凱:“爲甚麽現在,我有時候常講,瓜沒瓜味,果沒果味,現在我們整個人類都感覺到了,造成這個根本原因在哪兒啦,就是我們給作物提供的生長環境,也就是我們的土壤,發生了變化。人爲的把我們的土壤破壞了。咱們人類賴以生存的土壤病了。”

據官方報導,中國糧食連續六年實現豐産。但實際上,由於人口衆多,有許多不宜農用的土壤被開墾爲農田,耕地土壤整體質量偏低,中低産耕地土壤佔65%。

曹凱:“糧食作物的水稻、玉米、小麥這個東西的藥害已經很嚴重了。連續幾年的豐收也好,甚麽也好,這可能都是官方的一些報導,但實際上産量呢?由於品種的改進,確確實實也在增加,在增加的同時,它的投入成本卻比原來大了很多了。中國從04年到現在拿出了40多個億,也在搞配方施肥啊,土壤調理啊,但是具體能夠落實到農民的田間地頭,確實不樂觀。”

《瞭望》報導說,據調查顯示,中國耕地品質總體明顯偏低。各主要農區廣泛存在的不合理耕作、過度種植、農用化學品的大量投入和溝渠設施老化,已經導致農田土壤普遍性的耕層變薄,耕地土壤基礎地力不斷下降。

專家認爲,由於多年來中國對耕地保育技術研究重視不夠,各種田間試驗欠缺,因此各地至今難以爲農民或基層農業,提供科學性強而又易於操作的措施與規範。

曹凱表示,他們的「土地專家醫院」不屬於官方機構,官方也不提供資金,「醫院」完全靠提供服務賴以生存。他無奈的表示,現在的政府錦上添花會做得很好,但雪中送炭很難。

新唐人記者李靜、肖顔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