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西藏問題可在幾天內解決

【新唐人2010年10月26日訊】達賴喇嘛在多倫多訪問期間,多次強調西藏問題的最終解決要靠藏族和漢族的溝通和了解,如果中國大陸有信息和言論自由的話,西藏問題可以在幾天內解決。

75歲高齡的達賴喇嘛在多倫多和華人社區互動及會面中西方媒體時多次表示,北京政府的宣傳和對新聞媒體的控制,壟斷,使很多民眾對事實不了解。

“我經常到世界各地講,13億中國人民有權利了解事實的真相,如果13億的中國人了解事實的真相的話,我相信13億中國人可以分辨善和惡,好壞的關係,為甚麼要這種新聞的控制,所以我們民眾與民眾之間,人民與人民之間的對話,接觸和了解是非常的重要。”

要解決西藏的問題最終在於漢族和藏族民眾之間的對話和了解,“一旦中國變得更開放,信息自由,自由的討論,我認為西藏問題可以在幾天之內解決。”

達賴喇嘛說現在和藏人溝通,交朋友的漢人越來越多。

來自廣西的May):“我感覺到很輕鬆,很開心,讓我了解到更多藏人的想法,本來中共的宣傳在我的印象中很深,就說達賴喇嘛要甚麼分裂之類的,可是我看了聽了以後感覺到事實不是這樣。”

此次訪問,達賴喇嘛重申了他的中間路線,不要求西藏獨立,他還談到講在未來幾個月決定是否退休以及將來會由西藏民眾決定是否繼續達賴喇嘛的制度,他表示宗教和政治兩個體系一定要分開,中國大陸的“黨”和“政”也要分開,共產黨也應該退休。

新唐人記者劉淑君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