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行鐵強化醬油 專家有疑慮

【新唐人2010年10月28日訊】中共疾控中心,近期啟動了“鐵強化醬油”專案二期,增加推廣省份,不過,有許多醫學專家對此項產品提出質疑,認為它會干擾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甚至導致癌症,一些民眾也對此產品,表示不信任。

據中共官方資料,目前中國有6千多萬人,長期食用鐵強化醬油,最近官方發佈增加推廣範圍。不過,有許多專家紛紛對此產品提出疑慮,認為“鐵強化醬油”會干擾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造成兒童長不高,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研究員鮑善芬還指出,血液中鐵含量越高,罹患癌症的可能性就越高。本臺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大陸民眾也對此產品缺乏信心。

山西長治市宋先生:「我嚐過,口味不太好。反正補血有傳統的補血方法,不需要用這個。」

四川宜賓市廖先生:「這些食品我都不怎麽敢去買,好像商家都是以利益爲主,很多都很容易出問題。」

中共疾控中心近日稱,在醬油中添加的少量NaFeEDTA(乙二胺四乙酸鐵鈉)不會降低人體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而且對貧血有幫助。不過,台灣中西醫師鄧正梁認為,貧血吃藥才可以精準控制攝取量,在醬油中加鐵劑,廣告效果大於實際效果。

台灣中西醫師鄧正梁:「我們補血,我們缺血的人一天吃一顆,那你這瓶裏到底放了幾顆鐵劑?少了根本沒有作用啊,所以這個純粹是增加一個賣點而已。」

據了解,自2003年起,中共疾控制中心聯合中國調味品協會開展鐵強化醬油專案,並貴州、江蘇等9個省和直轄市進行試點。

新唐人記者唐韻、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