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色彩繽紛的馬賽克世界

【新唐人2010年10月31日訊】新聞周刊(241)

越南為了慶祝首都建城一千週年,從2007年開始,跟十幾個國家的藝術家攜手合作,沿著河內的紅河岸鑲嵌了一幅3千950米長,7千平方米大的陶瓷馬賽克壁畫。這幅在10月10號正式揭幕的壁畫,不但打破了吉尼斯世界記錄,還引起了人們對馬賽克的好奇,到底這種色彩亮麗的小方塊,創造了一個甚麽樣的世界呢?讓我們一起去探索吧!

一幅幅精美的壁畫、一件件精緻的物件,這些泛著光亮的藝術品,竟然是我們家中裝飾沐浴房的馬賽克製成的!其實馬賽克作為鑲嵌藝術,早在幾千年前,就在美索不達米亞一帶流行了,現在在希臘、意大利還能看到當年留下來的精美藝術。

馬賽克材質多種多樣,從玉石、大理石、玻璃,到陶、瓷,都能用來做馬賽克。因為馬賽克堅硬、耐高溫、耐久性強,不會因為環境和時間而變色、損舊,同時馬賽克單顆面積小、色彩繁多,可以實現無窮的組合,把設計師的創意和色彩表現的淋漓盡致,所以很多設計師用它來盡情展現出自己獨特的藝術魅力和個性氣質。那麼,具有代表性的經典馬賽克壁畫,都有哪些呢?

義大利東北的小鎮拉韋納(RAVENNA),被譽為鑲嵌藝術之都,鎮上大大小小教堂裡,到處充滿了馬賽克鑲嵌的藝術精品。聖•韋達雷教堂(San vitale)建於西元548年,外觀為一棟八角型紅磚建築,內部不論是地板、圓柱,還是主祭壇,四處都鑲嵌著馬賽克。每天正午,當大片陽光從戶外灑入,頓時整個祭壇金光閃閃,壁畫裡的人物變得栩栩如生,彷彿要走出來,和信眾們一起誦經、吟唱。

走向歐洲東北,莫斯科的地鐵大廳內,有關烏克蘭生活場景的主題壁畫,就是用絢麗多彩的馬賽克,描述了烏克蘭的旖旎風光﹔而其他站臺上,彩繪玻璃拼成的圖案絢爛明亮,充滿濃重的民俗風格,令人驚艷。

台灣畫家顏水龍的馬賽克壁畫也不錯,他生前最有名的兩幅作品是在臺北西門町日新戲院的「旭日東升」馬賽克壁畫,和以水缸、碗盤碎片鑲嵌而成的「水牛圖」,堪稱是台灣的國寶級壁畫。

那麼河內的馬賽克壁畫,除了憑藉3千950米的長度,7千平方米的總面積,創下吉尼斯世界最大馬賽克壁畫記錄之外,還有甚麽特色呢?

這幅費時三年、由越南和其他10個國家的藝術家共同完成的馬賽克壁畫,展現出了全世界不同的文化,包括芙蓉花出拘泥而不染,反而綻放出粉紅嬌豔的花朵、鳥類翱翔天際,追尋著自由、人們穿著傳統服飾,載歌載舞,慶祝美好生活等等豐富多樣的內容。而繽紛絢爛的壁畫取代了原本黑色塗鴉的水泥牆,更為河內市區帶來了鮮活色彩,扮靚了當地人的生活,還讓參觀者驚嘆著馬賽克的藝術。

歷史淵源流長的馬賽克,常常帶給我們色彩的驚喜,而在繁忙的都市裡,馬賽克鑲嵌的藝術傑作,也給我們增添著生活的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