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拆遷打死村民 密山拆遷戶慘烈自焚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上週六分別在山西太原和黑龍江密山因強拆引發悲劇。太原的暴力拆遷造成被拆遷戶一死一傷,死者家屬接受本台採訪時質疑官方初步調查結果。而密山政府主導的強拆過程中,一名被拆遷戶自焚。

上週六凌晨兩點,十名手持棍棒者爬進太原市濱河西路南延工程拆遷片區內古寨村一戶民居院子,並打破窗戶進入屋內瘋狂毆打戶主武文元以及一同守房的隔壁被拆遷戶孟福貴,其後鏟車挖開後牆,兇徒將兩人扔到馬路邊後逃遁,鄰居報警。救護車到場後,武文元送院搶救,53歲的孟福貴頭部重創不治。

圖片:太原半夜拆遷被打死的孟福貴(村民上傳/丁小)

死者的兒子孟建偉週一告訴本台,事發當時,除了打人者還有數十人看守在附近村民家門口阻止救援:“據醫院死亡證明,我父親後腦勺有一處致命傷,是往死裡打的。外面有個挖掘機是他們的,把鄰居後牆挖了大洞,把他們倆扔在馬路上就逃走了。據鄰居說,當時他在屋頂看見黑壓壓一片,除了進屋打人的十多個,還有在外面把風的,在各家門口放哨的最少有五十多人。有一個鄰居聽見聲音想出來,被門口的威脅說,誰敢出來也往死裡打。”

中央電視台《24小時》欄目週日報道了孟福貴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毆打致死,兩家房屋也被挖掘機拆毀的事件,報道引述太原公安部門稱,經全力偵破,六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經落網,初步認定暴力拆遷引發慘劇。

太原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李大奇面對中央電視台的鏡頭說:“截止現在已經有六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獲。經過初步審查以後,有個同心舊建築拆遷公司因為拆遷進度緩慢,為了加快拆遷進度,組織了一些社會人員,在今天(30號)凌晨3點左右突然闖入被拆遷人的院子裡,進入家中將在待拆遷房裡的留守人員進行拖打、暴力毆打,然後將這些房子拆遷。其他涉案人員我們正在全力追捕。”

村民反映,一直是晉源區政府人員負責該片區拆遷,所謂同心舊建築拆遷公司不過是一個空殼。死者家屬對于目前階段性調查結果存疑,拒絕配合官方從速結案的要求。在復旦大學攻讀博士的孟建偉說:“今天上午市政法委書記來了,跟我們說了一下他們最近工作的進展,希望速查、速辦,迅速了結這件事。讓我先把字簽了,讓他們去屍檢。現在他們初步的調查結果我們不太滿意,抓到的,他說是保安公司的,我們問保安公司怎麼會管拆遷?保安公司是誰雇的?他們沒有給答復,對這些問題都是回避的。只是象征性的抓了幾個人,(他們在電視上說的)同心拆遷公司其實就是一個空銜,平時拆遷這塊在村裡出沒的都是區政府工作人員,找替罪羊頂了,真正幕後操控者不能抓捕歸案,這是我們最不希望見到的。”

晉源區副區長計建中在央視的報道中說:“晉源是個新區,重點工程比較多,拆遷征地事件也比較多。我們也在舉一反三,正在調查取證。下一步嚴格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進一步規範拆遷行為,打擊違法拆遷。”

中央三令五聲要杜絕暴力,先安置後拆遷,並明確規定政府不得參與拆遷。但利字當頭,全國各地政府主導的強拆,引發悲劇不斷。

就在孟福貴死亡後的幾個小時,週六一早黑龍江省密山市56歲居民崔德喜為抵制政府強拆,在自家房頂上點燃了汽油自焚。震撼的現場視頻被上傳到網絡後引起轟動。現場圍觀者怒斥強拆無天裡無人性。“點著了!點著了!”“有沒有人性啊?”“沒天理啊!”

圖片:崔德喜點火自焚的一霎,場面震撼。(目擊者上傳/丁小)

密山市委宣傳部部長回應大陸媒體查詢時稱,在近年當地的棚戶區改造中,以崔德喜為代表的9戶人家因要價太高一直拆不下來。10月30日上午,密山市副市長帶領公安、法院、紀檢委、國土局、建設局、規劃局、公證處、衛生局、消防大隊、開發商等部門的工作人員來到崔德喜家協商。過程中,崔德喜拿出一瓶液體澆在身上,並欲用打火機點著,慌亂中引起自燃,個別處為2-3度燒傷,燒傷面積為面部3%,頸部2%,雙手5%,神志清醒,語言清楚,行走方便,飲食正常。目前,家屬情緒穩定。

而這名宣傳部長所形容的工作人員冒著危險上前阻攔,其後也迅速幫助崔滅火,給崔披上棉大衣等情節,與現場視頻中所見崔受傷後工作人員依然往房頂上扔磚頭的場面顯然有所出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