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民要求改變 民主黨68年最慘敗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3日訊】美國民主黨在期中選舉遭到重大打擊,包括極具象徵性的歐巴馬總統原伊利諾州聯邦參議員席次,也拱手讓給共和黨。這是否意味著,美國人民對於歐巴馬政府所推行的社會改革政策,包括醫改、教改,甚至工會的保障,並不買單?而美國國會是否會因此陷入僵局?接下來的焦點縱橫,為您探討。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 陳一新:「我想至少他受到重挫,包括他的健保政策,健保政策立意良善,但是美國人民對美國的經濟沒有信心,所以連帶對需要龐大經費的健保也沒有信心,他的改革面向也太廣一點,一方面還牽涉到金融改革,影響到華爾街的金主,或者肥貓的發展,同時也對銀行業造成很大的衝擊,徵產業稅,銀行稅等等,所以他們當然全力反對,而且會把資金挹注給歐巴馬的對手,共和黨候選人身上,所以這裡面來看,他等於犯了改革一個大錯誤,同時發動兩場以上的改革戰爭,在共和黨、反對者茶黨這邊,他們積極動員,反觀民主黨,則是對於歐巴馬,覺得好像冷眼旁觀,覺得不值得來投票,所以他們的動員力也差,加上選前民調也顯示出,共和黨的支持率百分之五十五,民主黨支持率只有四十,那麼等於差百分之十五來講,打擊很大,本來想投票的人,認為差太多了,不投也無所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