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無公信力 “記者節無意義”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訊】11月8號是中國大陸的第十一個記者節。然而,有記者認為這一天並沒有實質意義,因為在中共一黨專制制度之下,沒有新聞自由的狀況不會有實質改變。另外有記者指出中國記者的經濟收入屬於清貧,無法吸引一流人才。

日前,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在記者節工作座談會上承認,新聞機構對涉及國家和公共利益的事件依法享有知情權、採訪權和監督權。

前貴州畢節日報記者李元龍認為,中國記者只能為中共當局歌功頌德、處境很惡劣。

李元龍:「共產黨它他給你過過節日放放假,讓你歡呼黨的甚麼新聞政策好,黨國、國家領導人關心政事、記者等等的,他是很荒唐的。他沒有記者節的實質意義的。01.52 它根本就沒有保護記者的東西有的只是給記者戴上手銬腳鐐這類的規定。」

由於中國記者備受限制,對於記者節也普遍感覺淡漠。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這種淡漠態度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中國的記者節是政府所設立的,體現的是官方的意志。

前中國青年報記者童大煥表示,中國記者的經濟收入普遍偏低,無法吸引一流人才。

童大煥:「收入不能維持他受人尊敬的一個尊嚴,那麼剩下的就是精神支撐,精神支撐肯定是以媒體的公信力為支撐的。如果公信力不強他精神支撐也不夠,一流的人才不太願意、能夠進入這個行業啦。」

目前,中國新聞自由度的環境仍然不樂觀,2010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對全球178個國家或地區進行新聞自由度的評定,中國排名倒數第8。

新唐人記者唐韻、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