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不力 中國香煙重金屬含量偏高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訊】報告指出中國13種國產品牌香煙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學者指出採礦和工廠污染環境,所種植的煙草等農作物都被重金屬污染,而監測機制的缺乏,導致農產品重金屬含量長期超標。

一份研究報告指出13個中國品牌的香煙,鉛、砷、鎘等重金屬成分含量嚴重超標,其含量與加拿大產香煙相比,最高超過3倍以上。參與普查研究的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黃益宗指出,一些地方開採礦產時,重金屬污染到農田,所種植的煙草、稻谷、蔬菜都被污染。

黃益宗:香煙的生產重金屬對健康影響比較大,重金屬的有的地方污染比較嚴重,種在這個污染的地方煙草就超標了。

浙江大學醫學院控煙研究中心主任楊廷忠教授表示,一些煙草種植區離工廠比較近,污水和城市廢棄物污染煙草,煙葉中的鎘、鎳、鉛等重金屬元素會危害人體健康,應該要檢測進行監管。

楊廷忠:大陸香煙都沒有做這方面的監測,按道理來說任何東西只要有害的都應該監測。它不是一種,有多種重金屬,可以引發癌症,對人體可以造成很大危害,他主要通過呼吸道黏膜進去的。

據報導,中國香煙重金屬含量高的問題早在十幾年前就引發過討論。當時,德國海德堡大學的一名教授做過相關實驗,比較各國香煙中鎘的含量,發現中國高居榜首。同期,中國也有學者研究出某上海產香煙的鉛含量是美國的12.4倍,日本的4.5倍。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