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柴油荒 批發零售價倒掛

【新唐人2010年11月12日訊】目前中國各地出現“柴油荒”,需加油的車輛要跑多個加油站才能將油罐加滿,個別地區甚至出現加油給小費的現象,與此同時,各加油站甚至還出現柴油買越多越貴的批發價高於零售價的倒掛現象。

中國自天然氣連續兩個月出現嚴重供需不平衡後,柴油荒又在全國許多城市蔓延,柴油車輛想加滿油還得多跑幾個加油站,昆明市甚至出現開往地州的班車因無油而停運,內蒙古則是要加油先給50元小費,而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下也導致柴油上漲。據傳知行經濟社會研究所研究員張大軍分析,國內由於實行限電措施,在一定範圍內推高了柴油價格。

傳知行經濟社會研究所研究員張大軍:“(為了)限電限制達標,他就限電嗎。有些工廠發電機燒柴油的。所以他們對柴油需求大增嗎?所以價格就上去了。”

中國商業聯合會石油流通委員會報告顯示,截至11月8號,柴油全國最高零售價均價每噸為7千4百80元,然而,批發均價每噸為7千7百65元,這意味著,加油站每賣一噸柴油,平均要虧285元。據了解,中國的柴油價格一直是在政府的控制下,包括煉油廠的成品油出廠價和加油站的零售價,均由國家發改委實行最高限價。至於為何會出現這個現象,張大軍表示他也不明白,或許只有內部人士才能了解情況。

新唐人記者秦越、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