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建和案 再更二審宣判無罪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12日訊】新聞頭條,帶您來看到,纏訟將近20年的蘇建和案,今天高等法院作出再更二審的宣判,三人無罪,合議庭採用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博士,對蘇案「1刀多傷」的鑑定,改判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3人無罪,不過聽到這個消息,被害人吳銘漢的哥哥相當無奈,希望檢方繼續上訴。

聽到高院改判無罪,三人與律師團步出法庭接受到場聲援的人權團體及支持群眾歡呼。

「正義無罪、自由人!!」

吳銘漢夫妻命案被告 莊林勳:「會遭受冤屈,全因是遭到警方的陷害和刑求逼供所致。」

吳銘漢夫妻命案被告 蘇建和:

「這個無罪判決,本來就是應該的,因為我本來就沒有犯罪,雖然遲了20年不過,我還是很感謝法官的明察秋毫,謝謝社會各界對我們的關心。」

蘇案律師 蘇友辰:

「我們要呼籲司法勇於面對真相,不要再折磨被告三人,也不要再折磨消耗自己。」

高等法院再更二審12號宣判,將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從2007年更一審的死刑,逆轉成三人無罪,同樣到庭聽判的,還有被害者吳銘漢夫婦的哥哥吳唐接,對於高院的無罪判決,直說無法接受。

被害者吳銘漢哥哥 吳唐接:

「只有兩個字,無奈!(怎麼說?)然後司法正義還在睡覺,我們希望檢方再上訴再上訴我們不會氣餒。」

回顧蘇建和案,蘇建和等3人被控在民國80年3月深夜,侵入台北縣汐止市吳銘漢夫婦住處行竊,將被害人砍殺身亡,當時還在服兵役的王文孝被認為是兇手遭執行槍斃,蘇建和三個人被認為是共犯遭起訴,期間歷經近20年的審理,總共判過4次死刑,3次非常上訴,2次無罪。

這次高院改判無罪的主要理由,除了認定警察刑求取供,還採用李昌鈺博士對蘇案的鑑定報告,認為兇刀應為一把,殺人嫌犯應為一人。

吳銘漢家屬希望檢察官可以再上訴,蘇建和律師團則希望檢方比照曹興誠案放棄上訴,以免浪費國家司法資源。如何才能讓纏訟20年的蘇建和案最終定讞,未來的法律攻防戰,各方都在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黃佩儀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