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1.15」大火 救援無力 死傷眾多

【新唐人2010年11月16日訊】上海靜安區28層高的膠州教師公寓,15號下午突然著火,引發上海十年來的最大一場火災。目擊民眾指當局的救援根本無能為力,到傍晚消防員才進樓搜救。目前根據官方截至16號早上9點20分的統計,已有53人死亡,七十多人接受治療。不過根據本台記者的電話採訪,許多醫院不願透露救援情況,只說要「統一口徑」。

15號下午2點15分左右,一棟28層高位於靜安區膠州路728號的民宅,外牆的腳手架和易燃過濾網突然著火,旋即蔓延變成大火,很快就燒到10樓,有住戶從消防梯逃出大樓,有用消防栓把窗外的腳手架淋熄火後,從二十多樓往下爬自救, 許多人蓋上濕被子到頂樓呼救。

十多分鐘後消防車到達,但消防水槍只能噴到六七樓,僅一架雲梯可以噴水到20樓以上。目睹現場的青年作家韓寒在他的博客中透露,消防部門對大火幾乎無能為力,所謂火勢被控制,其實只是燒完一處就叫控制了一處,一直燒到晚上消防員才能進樓搜救 。

3點50分,三架警用直升機飛近樓頂,卻因濃煙太大,無法施救,約10分鐘後飛離,官方報導中也沒有再談及樓頂上受困者的情況。

記者隨後致電上海華東、瑞金、人民醫院等詢問傷者情況,但醫護人員大多不願說明。

上海華東醫院:「現在的是我們對外面有這樣的一個(發言)人」。

官媒聲稱傍晚6點半,大火已基本撲滅,但鄰近的居民表示到9點多還見到明火。

王先生:「8點30分~9點還有明火,一晚上很多車進進出出,他們說很多出來都死掉了,一氧化碳中毒,窒息了。」

上海著名維權律師鄭恩寵批評:上海從94年以來大拆大建,搞了8,000棟大樓,但現在一棟大樓著火都沒有辦法滅火。

有媒體報導,這棟樓在做外部裝修,估計是工人電焊時的火花,把腳手架上易燃的塑料過瀘網點燃,上海市委宣傳部對外表示,已有4名無證電焊被刑事拘留。韓寒則提出疑問, 這好好的一棟樓,外表並不破舊,為什麼要翻修呢?

新唐人記者唐韻、詹雅榮采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