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燒出中國高樓消防問題

【新唐人2010年11月23日訊】上海“11.15”特大火災遇難人數上升到58人,近日前來向遇難者致哀的民眾絡繹不絕,這場火災也燒出中國高樓消防問題,大陸學者指出,消防設備不足和監管不到位是主要原因,另外中國城市蓋太多大樓還埋下地層下陷的隱患。

據中共公安部消防局提供的資料,目前中國共有高層建築近10萬幢,其中100公尺以上的超高層建築1154幢。

上海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朱鐘炎教授分析了火災的原因,並指出目前中國消防雲梯最高約100公尺,但高樓卻有三、四百公尺,根本救不了火。

朱鐘炎:“國內消防存在很多問題,消防雲梯沒有這麼高,建材問題,外牆保暖,這些都是非常危險的可燃物質,他用的都是很便宜的,他把那個款拿下來就貪污了,還有施工人員的素質,沒有執照怎麼上崗,這個責任必須要追究。”

朱鐘炎指出,造成中國高樓火災事故頻發的根源在於監管不到位,對高層建築必須經過嚴格的消防檢驗或加入消防梯的改建。

朱鐘炎:“到處都要拿世界第一,不安全這個東西很多隱患在那裏,很多事情專家說了不算,要領導說的算,領導又不是專家,所以問題就出在這裡。”

朱鐘炎還指出,城市蓋太多大樓還有地層下陷的隱患和氣溫上升的問題。

朱鐘炎:“上海的地面他每年下沉1.5厘米,100年就一米多了,海水就倒灌了,夏天就越來越熱,高樓太多產生氣溫上升。”

15號發生大火的上海靜安區的這棟28層大樓正在進行“節能改造工程”,建築外牆,鋪上泡沫和聚氨酯等保溫材料。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