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藥材猛漲成了“藥你苦”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訊】中國大陸物價飛漲,今年以來,農產品大蒜、大豆、薑、糖價格輪番上漲後,中藥材接過漲價接力棒,被民眾戲稱“藥你苦”。大陸中藥材業者反映,物價大漲,種植成本增加,以及惜售心理推動中藥價格大漲。

據報導,中國藥材市場,下半年以來銷路至少下降三分之一,藥材商認為,價格上漲,直接導致銷量下降。中藥材店員表示,金銀花、枸杞、當歸等常用中藥價格都大幅上漲。

山東永春堂藥店店員:“今年的物價都在漲,糧食漲中藥也在漲,枸杞六十塊錢一斤,去年好的也四五十吧,有的三十來塊錢,枸杞好幾個等級呢。”

遼寧中藥材研究所耿先生表示,種植成本增加,也推動中藥價格大漲。

耿先生:“今年漲的厲害,像桔梗這個藥材今年跟去年比,漲了百分之三百,今年嘛全國的整體物價都在上漲,工資投入、其他的投入,要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左右到四十的投入。”

耿先生分析,農民利潤微薄,加上惜售心理也導致中藥價格大漲。

耿先生:“前幾年的低價嘛,農戶沒有人種植了,經過這個收購商、加工商,再有一個銷售商,這個層層的利潤分割呀,最後到農戶手上利潤很低的。”

據中國中藥協會中藥材信息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與去年同期價格相比,10月共有459個中藥材品種價格上漲,佔總量約86%。

從“蒜你狠”、“豆你玩”、“薑你軍”到、“糖高宗”、“藥你苦”,大陸消費者用調侃的方式表達不滿與無奈。

新唐人記者陸芳、李玫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