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湘江流域重金屬污染嚴重

【新唐人2010年12月7日訊】中國重金屬污染嚴重,其中湘江流域重金屬開採冶煉歷史悠久,成為污染較嚴重的地區。大陸學者表示,重金屬的毒害很大,但政府治理腳步跟不上,投入資金太少加上技術尚未成熟以及尾礦亂堆放,都加劇環境的污染。

湖南是著名的“有色金屬之鄉”,開礦冶煉已有上百年歷史,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黃益宗告訴記者,湘江流域是重金屬污染較嚴重的地區。

黃益宗:“整個湘江流域,冶煉廠很多,煉那個重金屬,煉鉛、銅、汞,那種污水就好多沒有處理,都直接排到湘江裡。整個流域的上游開礦,污染治理跟不上嘛。”

據報導,湖南有色金屬礦平均開採回收率僅50%左右,伴生礦綜合回收利用僅佔25%。這不僅帶來了巨大的資源浪費,同時,伴生礦被當作礦渣遺棄導致污染。

黃益宗:“現在好多私人開的礦,很多偷偷開,管不住他,採完以後,礦渣亂堆,下雨後尾礦排到江裡面造成污染。”

據了解,重金屬約有50多種,具有毒性的有17種之多。砷、鎘、鉻、汞、銅、鉛、鋅等,更被認為是最重要的農業污染源。

黃益宗:“重金屬污染治理的話難題比較大,因為現在技術還不成熟嘛,現在好多基本還是在探索之中,治理的錢也不多嘛。”

重金屬應用廣泛。目前,湖南省十種常用有色金屬產品產量都居全國前三位,其中鉛、鋅、銻系列產品產量均居全國首位。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