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男子旅居英國 疑狂牛症致死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9日訊】衛生署昨天證實,台灣出現第一例疑似狂牛症致死案例,不過由於家屬不願解剖,所以無法獲得病理上的證實,疾管局從發病症狀和曾旅居英國研判,可能就是「境外移入」的新型庫賈氏病個案,只是5月份衛生署就接獲通報,卻沒對外宣布,專家認為政府的做法失當。

曾經引發全球恐慌的人類狂牛症,台灣出現了第一起致死個案嗎?

疾管局發言人 林頂:

「個案的臨床一些症狀,跟腦波還有核磁共振等研判,為庫賈氏病極可能的病例,而且無法排除,它就是新型庫賈氏症的一個可能。」

真的不排除就是新型庫賈氏症,因為63年次的男子,民國78年到86年,曾經赴英國留學,剛好正值當地,牛海綿狀腦病高峰期。

回台後,民國97年,個案開始出現症狀,隔年就被通報為疑似庫賈氏症,但當時家屬拒絕侵入式檢查,直到今年5月個案死亡,家屬依舊拒絕解剖。

不過,事情都發生半年了,整件事還是媒體先報導才曝光,專家批評衛生署做法失當。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 賴秀穗:

「病例在發現的時候,應該政府有這個責任,把這個病例做病理切片,來確診她是不是狂牛病的病例,因為狂牛病的病例發生是全世界性的,哪裡有病例她的病源是從哪裡來,我想這個是應該要處理的,而且要做確診。」

就因為新型庫賈氏症,真的很可怕,人類一旦吃進得到狂牛症的肉品,就會引發腦部病變,潛伏期長達十多年,而症狀包括,記憶力消退,失智,四肢癱瘓,最恐怖的是目前根本無藥可醫。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 賴秀穗:

「當然無藥可救,庫賈氏病也是一樣無藥可救,因為它是一個非常慢性的,正常的淋巴球就變成一個變性的,淋巴球慢慢的帶到中樞神經,經過周圍神經,經過脊髓,再到腦。不管是庫賈氏病也好,新型的庫賈氏病也好,他們人類之間不會互相傳染。」

專家要外界別太緊張,因為個案屬於境外移入,而且新型庫賈氏症並不會直接人傳人,避免感染的方法,就是少吃來自污染區的牛肉內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