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走回頭路? 衛署低調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0日訊】在國民黨立委主導之下,二代健保可能放棄以「家戶總所得」為計算方式,取消虛擬所得,並且納入資本利得計算,衛生署長楊志良10日表示,詳細方案13日星期一才會公佈,但民間團體按耐不住,認為二代健保是在走回頭路。

衛生署長楊志良露面,話說的很保留。

衛生署長 楊志良:

「我說禮拜一再跟各位,表示我們的看法,好不好,(那真的是大轉彎大翻盤嗎),我跟你講過了,我禮拜一再表示意見,好不好。」

規劃十年的二代健保是不是在國民黨立委壓力之下大翻盤,楊志良沒有明說,但只要一想到健保法案因為選舉考量,過關遙遙無期,楊志良忍不住停下腳步,再說幾句肺腑之言。

衛生署長 楊志良:

「(當時也是碰到選舉),我們還是希望過嘛,那以前我都講過了嘛,選舉太多,選舉太多對國家影響很大,我不好意思講禍國殃民。」

簡單來說,現在的健保,大部分都是薪資計算保費,但像藝人這些高所得卻沒固定月薪的人,每月只繳600多元基本保費,被批不公平。

二代健保改家戶總所得計算,不但對單身者造成更重負擔,無業者要算「虛擬所得」,現在執政黨有意放棄,以「家戶所得」計算的二代健保取消虛擬所得,並且在現行健保裡面納入資本利得,看起來像是一代小改款,行的通嗎?

督保盟發言人 滕西華:

「不管它(二代)收取的方式也好,都相對比一代健保來得公平,不要再兒戲了,我們聽到執政黨的訊息,讓我們感到非常錯愕跟荒謬。」

二代健保規劃10年,如今可能不做了,當初設計的公平正義被改到四不像,健保接下來怎麼走,攸關你我權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