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火化不管解剖?立委質疑衛署作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3日訊】再來一樣也是與衛生署相關的新聞。媒體報導國內出現第一例疑似新型庫賈氏症案例,疾管局才出面說明,引發隱匿疫情的批評。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質疑,這名疑似狂牛症病患家屬反對解剖、切片,疾管局就順其主張?但卻又強制死者以1千100度極高溫火化?衛生署只管殯葬,卻不管解剖的作法,令人難以理解。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v.s. 疾管局長張峰義

「這狂牛症它怎麼確診?一個病例依國內的醫學能力到底要多久時間才能確診?」

「就是符合(新庫賈氏症)定義就是比較快(確診),如果不符合定義或是(個案)各種表現有些…那個它就比較慢。」

狂牛症的潛伏期長達廿年,去年十月底政府有條件開放進口美國牛肉,不過立委質疑,真能有效把關?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如果這個確診需要這麼漫長的時間,那不只是活人的確診很困難,請問政府前陣子去年在吵的三管五卡,如果說你確診活人都這麼困難,你檢驗這些肉品的能力夠不夠?現在我都懷疑起來了。」

疾管局長表示,新庫賈氏症屬於法定第四類傳染病,一經通報即使尚未確診都必須接受管控。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如果他疑似(新庫賈氏症)的話,如果確診是的話,那他應該接受強制的病理解剖,對不對?」

張:「沒有強制的原因是所有的管控作為是一樣的,就是你做不做解剖,你的管控是一樣的」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vs 衛生署長楊志良:「剛剛講極可能、可能,都把它列入新庫賈氏症(所以殯葬方法呢?有沒有強制)因為是這樣,所以他不能用其他的方法,我們是用攝氏1100度以上火化這都有紀錄的。」

盧:「你可以用傳染病防治法強迫他的殯葬方式,但是你卻不能留下他的病理切片,這不是很奇怪嗎?」

目前疾管局把這個病例仍掛在傳統庫賈氏症極可能病例之下。預計要等十二月十八日開會如果通過,才會改列 「新型庫賈氏症的極可能病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