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轉彎 督保盟斥2代健保淪0.5代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4日訊】二代健保草案遭到立法院強力杯葛之後,新版本修正為:以「個人總所得」計算、採用「六類十四目」的職業類別,被類比為「1.5代健保」。對此,今天兩位前健保局總經理與督保盟,出面召開記者會,批評這樣的作法,是走回頭路,更不公平,連0.5代健保都不是。

「全民挺二代,拒絕回頭路」

二代健保出現急轉彎,兩位前健保局總經理趕緊出面,支持原先研議許久的草案。

前健保局總經理 朱澤民:「個人非常堅持二代,也主張二代,但是反對二代裡面有設算所得,可以節省行政成本,而且健保局有能力去做,也不必五千人去做,也不必等兩年以後開單」

前健保局總經理 劉見祥 :「我們現在的健保,假設是六十分,我們二代健保,最起碼可以達到八十分,所以在執行面上,我們對健保局,應該是充分的信心肯定,他們絕對作得到」

前朝官員出面發聲,認為二代健保更增進公平性與行政效率,把各種版本比一比,政院推出的二代健保再版,比較像之前難產的1.5代健保。費基改採「個人總所得」,

減少了家庭主婦、退職人士的基本保費。但維持現有的被保險人六類十四目職業分類,讓督保盟批評,是走回頭路。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滕西華:「如果不廢除六類十四目,這個也不是什麼1.5代,1.7代,他甚至連0.5代都不是,他墊高他的不公平性。為什麼百餘位的學者與民間單位想出來的東西,竟然不敵他們一夕之間,所規劃的東西」

二代健保,一波三折。媒體報導,衛生署還是沒有放棄立法院審議中的版本,之後將採兩案併呈,交朝野黨團協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忠 陳真 臺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