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的古早味 跨越三代的人情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5日訊】寒流持續發威,那麼有哪些適合在冬季品嚐的台灣傳統小吃呢,今天帶您到台北的雙連街,一起看這一碗流傳三代的紅豆湯圓,不少民眾表示,喚醒了自己的童年回憶,不變的好味道,更代表著台灣人早期,人與人之間真心關懷的溫暖。

熬煮鬆軟的白色花生,已先靜靜帶在碗裡,緊接著淋上一大瓢香甜的紅豆湯,最後加上的是,一顆顆手工純米湯圓,接近一甲子不變的古早味,傳說中的就是這一碗。

顧客 :「麻糬、紅豆湯圓,古早味啊,他原味啊保持原味,所以我們才繼續會來吃,好像回復這童年的感覺。」

顧客 高先生:「有兒時回憶啊。小學都沒有錢吃,都看人家吃,很想吃啊。我從小學一直吃到現在,吃五十年了啊。」

顧客 孫女士:「找到我小時後的味道,古早味啊。我的小時候大部分就是吃這種的啊。」

傳統小吃店第三代傳人 姚許龍:「而是吃那種感覺,彼此之間好像是一種好朋友,或者是一種非常親密的,ㄧ種夥伴關係。」

除了紅豆湯圓,店內的「燒麻糬」也是人氣甜點之一,據姚老闆口中得知,是因為他的爺爺對食材用心把關,以及做人實在,才讓友人將這失傳的閩式做法,無條件的傳授給他。

傳統小吃店第三代傳人 姚許龍:「其實我們的湯圓湯,最早是我阿嬤做起來,他們也是很用心在經營,對待客人就是用那種,很真誠的態度,來感動每一個消費者。」

透明的玻璃窗內,是一格格獨特道地的嚴選食材,只取芋頭中心,並切成方塊狀的蜜芋頭,是為了放入湯內,好方便客人食用;作工繁複的芋頭泥,有著濃稠綿密口感,是令人難忘的好滋味,玉米、福圓、燕麥、白木耳,這些健康法寶,是姚老闆三代來堅持的選擇。

傳統小吃店第三代傳人 姚許龍:「最終還是離不開人的問題,因為飲食本來就是人的文化,人的文化需要夠資歷,歷練要夠,經驗要足,才有辦法去做出一個很好的一個發揮,發展的空間。」

儘管現代由於外來速食文化的多元,正在改變台灣本土的飲食習慣,不過姚老闆說,傳統小吃聯繫的不僅是時代文化的承傳,更代表著台灣人在早期,那種人與人之間不變的真心關懷與溫暖味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