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領員工 進階中產大不易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5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目前中國大學畢業生供過於求,低工資,高生活成本和暗淡的職業前景讓中國新白領員工可能這一輩子都進不了「中產」的行列。

成千上萬的大學畢業生湧入上海求職博覽會,為他們的白領生涯尋找一個起點。在這裡,求職者留下簡歷之前,會和僱主進行快速的面談。

面對每年超過600萬的大學畢業生,位於上海這樣頂級城市的那些公司在尋找人才時,可以有很多選擇機會,所以,白領職位的競爭日益激烈。

10年前甚或5年前,中國白領的美妙風光曾經讓中國人眼紅,但如今,白領階層已風光不再,他們不再是一座城市的主色調,中國的白領正在與「中產」漸行漸遠。

很多大學畢業生表示,擁有一個大學學位已不再像過去那樣是一個很珍貴的資產。

24歲的研究生生朱峰﹝Zhu Feng﹞說:「其實差別是很大的,像我父輩那一代的話,那個時候大學教育是一個精英教育,現在大學生遍地都是,不要說大學生,像碩士生、博士生遍地都是,所以,文憑可能是貶值的非常厲害。」

中國城市自20世紀 90年代開始蓬勃發展,公司也開始喜歡錄用那些擁有學位的員工,所以這十幾年來,中國貧窮地區的人們也移居到城市接受教育並且就業。

頂級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目前是全中國各地畢業生最青睞的城市。

所以,即使低起薪是一個問題,許多學生表示,他們不把它看重,他們重視的是,能找到他們的第一份工作。

24歲的研究生學生王南﹝Wang Na﹞表示:「可能是我們沒有一些經驗,只是學了一些知識,沒有實踐,所以當我們進入到公司裡面來,我覺得先是要累積一些經驗,不能太浮躁,這個也要有機遇,然後,當然社會也需要來重視一下大學生這個處境。」

原指望白領浩浩蕩蕩地加入中產階層,但現在看來,指望雖然說不上要落空,但起碼要大打折扣了。因為不可迴避的事實是:中國的白領正在與「中產」漸行漸遠。

「一套房子消滅一個『中產』」現在已經成為鐵的事實。近年飛漲的房價讓他們的「中產」夢碎。不買房子就無法在大城市扎根,可是買下房子就成了「房奴」,說不定這一輩子再也進不了「中產」行列。

新唐人記者 陳潔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