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百年 台美新契機?免簽有望?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5日訊】總統馬英九說,目前是台美關係60年來最好的情況,駐美代表袁健生今天專程回台,報告目前的台美情勢。袁健生說,台灣目前赴美的拒簽率下降,有希望在建國一百年之際,成為赴美免簽的候選國;至於明年胡錦濤訪美,會不會衝擊台美關係,外交部強調,已經提前向美方溝通。

駐美代表袁健生專程回台,首要國會報告就是,希望民國一百年,台灣能成為赴美免簽的候選國。

駐美代表  袁健生:「經過兩年努力,現在我們拒簽率降到2.2%,護照親辦明年三月一號開始辦,現在我們要簽這三個協定,三個協定簽訂之後,我們就有機會成為候選國」

針對民國百年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也將訪美,外交部已經提前做準備。

國民黨立委 林郁方:「歐胡會不會有個聯合聲明,尤其聯合聲明裡面,會不會碰觸到所謂的台灣聲明」

駐美代表  袁健生:「歐巴馬上次訪問北京的時候,就有了一個聲明,所以不會馬上又來一個聲明」

外交部政務次長  沈呂巡:「我們一定要做到,美國不會在這種跟中共打交道的過程中,傷害我們的利益,還有一個,我們一定要求的就是說,兩個完了之後,先跟我們做簡報,甚至說,在還沒開始前,先跟我們有基本的溝通」

雖然強調台美溝通順暢,不過外交部也透漏,美方官員來台,依然受到中共干涉。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就是你不要對中國有幻想」

外交部政務次長  沈呂巡:「絕對沒有,絕對沒有,上個月華盛頓副州長也跟我講,他來(台灣)之前,中共也反對,但他還是來啊」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到目前為止僅停留國會議員層級啊」

駐美代表  袁健生:「沒有,有八位州長來,我完全同意你講的,我們不能有幻想,我們對中共不能有幻想,絕不能有幻想」

外交部重申政府立場,反對傾中論,希望繼續鞏固民國百年的美台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