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空椅子成敏感詞 南方報遭殃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訊】自從諾貝爾委員會在頒獎典禮上擺設了一張空椅,「空椅子」就成了中國大陸的敏感詞。《南方都市報》日前在頭版報導亞洲殘運會開幕,選用了一張丹頂鶴和空椅子的照片,據傳引發官方的「過度解讀」,報社再次被整頓。

從照片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南方都市報》在12號的頭版,除了標題「亞殘運會大幕今夜開啟外」,整個版面都被5只鶴和3張空椅佔滿了。《南都》一名員工向《自由亞洲電臺》說,這相片是記者在亞殘運會開幕式綵排時拍下來的,而場內的佈景都是亞組委安排,並不是記者故意捏造的,希望大家不要誤會。

不過,在這樣的敏感時期出現這樣的版面,難免會讓人有不同的揣測和解讀。有人說照片中的「鶴」有「祝賀」的意思;而「空椅子」很好聯想了,和平獎得主身在中國監獄,諾貝爾委員會只好把獎項頒給一張空椅子,「空椅子」自此正式加入了敏感詞行列,被中國互聯網全面封殺。

香港媒體說,南都的「空椅子照」一刊登後,立即遭到整頓,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下令低調處理,避免驚動中央,影響正在廣東舉行的亞殘運。

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艾曉明:「其實我們應該反省的是,我們現在哪來那麼多敏感詞,比如說很多日子已經變成敏感日了,很多符號變成了敏感符號。那麼,現在椅子也變成了一個符號了。我覺得這個處境是很滑稽的,是一個很荒唐的處境。」

對於中共當局過度的神經質,艾曉明認為,中國不反省在人權方面的欠缺,在這樣的思維左右下,其實又回到了文革。

《南方都市報》因為大膽敢言的作風過去多次遭到整肅。今年6月1號中國兒童節,南都刊載了系列漫畫,其中一幅畫有一個小男孩在黑板上畫了一排坦克,還有一人站在坦克前,被懷疑影射了「1989年天安門六四屠殺」中,王維林只身擋坦克的經典照片,漫畫在南都的網站發表後立刻被刪除。

有網友留言寫道,「當歷史的車輪已經轉到了21世紀,作為一個中國人還要用如此隱諱的手法來表達自己的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想法,這不僅是中國人的悲哀,也是全人類的悲哀。」

也有網友對南都表示,「期待更精彩的故事。決定投下一年的訂閱表示支持。」

新唐人記者李庭、蕭宇綜合報導。